一、印度租稅制度

印度稅賦依徵收機關不同可分為中央稅、省稅及地方稅三種。中央稅包括個人所得稅(Income Tax)、公司稅(Corporate Tax)、關稅(Customs Duties)、中央貨物稅(Central Excise)、中央營業稅(Central Sales Tax)、服務稅(Service Tax)等。省稅包括加值稅(Value-Added Tax)、印花稅(Stamp Duty)、省貨物稅(State Excise)、土地收入稅(Land Revenue)、職業稅(Tax on Professions)等。地方稅包括財產稅(Tax on Properties)、貨物入市稅(Octroi Duty)、供水及排水等公用設施使用稅等。茲將各項重要賦稅分述如下:

(一)個人所得稅(Personal Income Tax)

個人所得稅稅率分0%、10%、20%、30%四級。個人年收入在10萬盧比以下者免稅,10至15萬盧比稅率10%,15萬至25萬盧比稅率20%,25萬盧比以上稅率30%。所得超過100萬盧比者須被課徵附加稅10%。以上應繳稅捐需再加徵教育捐3%。所得低於18萬5,000盧比之資深公民免所得稅。

非印度居民所得預扣稅率如下:利息20%、印度公司股利0%、權利金20%、技術服務10%、其他服務收入(個人)30%、其他服務收入(公司)40%。以上應繳稅捐需再加徵教育捐3%。

以上稅率屬於一般性質,且是針對為與印度締結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ouble Taxation Avoidance Agreement,DTAA)之國家。印度已與69個國家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包括美國、英國、日本、法國、德國等,綜合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內容可在印度所得稅網站(http://incometaxindia.gov.in)上查詢,各國國民利息、股利、權利金收入之稅率依雙方協定內容而有不同。我國與印度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已進行至最後階段。

(二)公司稅(Corporate Tax)

本國公司稅率為30%,另有10%的附加稅,基於課稅目的,根據適用法律在在印度成立的公司視為本國公司。外國公司稅率為40%,另有2.5%附加稅。所有公司均須被課徵教育捐,金額為公司稅和附加稅總金額的3%。

(三)最低公司稅(Minimum Alternate Tax, MAT)

對免納公司稅的公司課徵最低稅率10%,加上10%附加稅及3%教育捐後本國公司實質稅率為11.22%,外國公司稅率10.46%,且可在7年內抵應繳的公司稅。100%出口區、SEZ內的公司不適用MAT。

(四)關稅(Custom Tax)

印度屬全球高關稅國家之一,雖然近年該國積極調降關稅,宣稱數年內將調降至與ASEAN各國相同的關稅水準,且高峰關稅已由1991年的300%調降至2006年的12.5%,但加上其他稅賦之後,實質稅率仍居高不下。印度實質關稅由以下組成:

1、基本稅(Basic Duty):高峰關稅為12.5%,少部份項目為25%,35%,汽車、酒類等產品高達100-150%以上,平均稅率約在28%;

2、附加稅(Additional Duty):又稱平衡稅(Counterveiling Duty),稅率同於該產品在印度國內製造所課之貨物稅(Excise Duty),稅率多為16%;

3、教育捐(Educational Cess):按以上稅率再加3%;

4、進口附加稅:印度政府為平衡各項進口貨品與國內銷售或購買課徵的銷售稅或VAT稅,對所有進口貨品課徵4%以下的關稅附加稅,初期課稅範圍僅為資訊技術協定涵蓋項目及製造電子及資訊所使用的特定原材料,本附加稅不計入計算教育捐的產品價格內,且生產廠商可用以抵銷貨物稅。

         【實質稅率計算方式舉例】

         如某項產品適用之基本稅率為12.5%,平衡稅為16.48%(係加上教育捐3%而來,即16%*(1+3%)),特別平衡稅4%,教育捐為3%,實質稅率為37.370048%,為易於了解,計算如下:

         某項產品報價為1,000元

         基本稅為1,000元*12.5%=125元

         平衡稅為(1,000元+125元)*16.48%=185.4元

         特別平衡稅為(1000元+125元+185.4元)*4%=52.416元

         三項稅加總125元+185.4元+52.416元=362.816元

         再乘上教育捐3%,即362.816元*(1+3%)=373.70048元

         故其實質稅率為373.70048元/1,000元=37.370048%

(五)貨物稅(CENVAT)

即中央附加價值稅(CENVAT),由中央政府對在印度產製及行銷的貨品課徵的中央稅,其稅率依貨物稅率法(Excise Tariff)規定,一般為16%,再加上教育捐3%,但稅率也有依政府公告降至8%或0%者。

(六)服務稅(Service Tax)

服務稅係由中央政府就特定服務項目所課征的間接稅,目前依項目不同課徵10-12%不等之稅率,另課徵3%教育捐。

(七)VAT稅

VAT僅對各省內的商品流動課稅,服務尚不包括在內,目前標準VAT稅率為12.5%,尚有4%及部份特定產品適用1%、20%等稅率。貨品跨省交易時則依據中央銷售稅法(Central Sales Tax Act, 1956)課中央銷售稅,稅率4%。

(八)財富稅(Wealth Tax)

財富稅是課徵個人或公司可課稅部份的淨資產(以當年市價計算)。可課稅部份的淨資產定義為其可課稅資產價值減去負債後,應課稅的淨資產超過25萬盧比的部份。惟對房子、銀行存款、公司股利、農地等,若其總額未超過50萬盧比時,仍不必被課徵財富稅。

財富稅對可課稅淨財富價超過150萬盧比時,課徵1%。若價值超過200萬盧比時課徵13,750盧比。除了基本稅外,尚可課徵0.5%到2%不等的附加稅。又利息所得課徵10%,租金所得課徵20%,彩券獎金課徵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CD德里台灣商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